居槐安

我的小神仙叫朱一龙❤️请看置顶

叛逆者上海篇 星火 【十五】

  因为牵扯太多,最终只能以唐汝成受训,王世安警告作结,林楠笙倒是独善其身了。

  

  日子过得很快,上海基础的建设已经初见规模,日军遗留的碉堡也已经尽数拆除。

  

  唐汝成很久不曾出现,林楠笙既要顾着王世安上不了台面的绊子,还要关照组织人员的潜伏工作,很是忙碌。

  

  转而入了冬,上海站也来了位贵客。

  

  林楠笙和王世安站在上海站门口迎接,看着驶来的车,王世安笑的实在假模假样。

  

  车门打开,穿着军装的中年人下了车,卫兵分列两侧,目不斜视。林楠笙跟在王世安身后,并不显得热情。

  

  顾祝同下了车,直直扫了一眼林楠笙,避开王世安伸来迎接的手,径自走进了上海站。

  

  林楠笙不知道他那一眼是何情绪,看着脸都笑僵了的王世安,不住的叹气,丢人现眼。

  

  戴笠要是见了他这副谄媚模样,不知道会不会后悔这些年的宽容,军统本就不受人待见,这姿态,无非更讨人嫌罢了。

  

  跟着进了办公室,顾祝同的卫长站在身侧,王世安不敢坐,林楠笙像是没什么存在感,一语不发。

  

  孙秘书上前倒茶,被卫长挡住,顾祝同扫了一眼,凌厉的目光让他抖了抖,忙退了下去。

  

  等人识趣的退出去,林楠笙也自觉抬脚想走,和人周旋王世安拿手得很,不需要他操心。

  

  但显然,顾祝同很清楚他是谁,一路的沉默,他终于开了口,“林副站长留下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他话很少,从头至尾表情都没有变过,整个人带着浓重的杀伐气。

  

  林楠笙知道他的立场,如果说陈诚的忠诚是有底线的,那顾祝同就是委员长最趁手的刀,他的狠辣在战场之上,但某种意义上却和戴笠是一样的人。

  

  林楠笙立正行了军礼,声音洪亮应了声是。

  

  顾祝同扫了他一眼,那样毫不掩饰的打量,很有攻击性的审视。

  

  顾祝同的到来完全是意外。

  

  日军投降后,国民政府先后建立了许多军事法庭,上海虹口江湾路1号四楼的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,全称“第一绥靖区军事法庭”,隶属国民党第三战区领导,建立至今,已经审判了不少战犯。

  

  顾祝同恰好分管第三战区,按权限,他抵沪之后,此刻应该坐在市政府的办公楼,但却毫无征兆的直接下了命令来了军统上海站。

  

  他打量半刻,收回了目光,林楠笙面色严肃,颇有不卑不亢的意气。

  

  顾祝同挑了挑眉,一旁的卫长递上一份文件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这次来,是为了军事法庭的事,岗村宁次经审判无罪释放,这件事市政府会处理舆情,但共党搏名,想要在遣返路上刺杀,这件事我也知会过戴局长,就由上海站负责,务必确保冈村宁次安全遣返!”

  

  王世安上前欲接,顾祝同却不理会,将文件扔在桌上。他悻悻收回了手,笑不出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共党计划如何我没功夫查,这是你们的事,但在我这里不接受任何理由的失败!”

  

  “是!”

  

  顾祝同眉目阴沉,抬眼审视,林楠笙感受到重新落回身上的目光,有些疑惑,自己从没见过顾祝同,这莫名的关注从何而来?

  

  他来不及细想,心中一惊,侵华日军首犯冈村宁次,曾任日本驻沪领事馆武官、上海派遣军副参谋长。七七事变后,先后出任过侵华日军第11军司令官、华北方面军司令官、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,其罪行累累,罄竹难书。

  

  但此刻,顾祝同要他们保他安全?他心中陡然生气的怒火掩藏在深沉不见底的目光中,大麻烦来了。

   

  顾祝同摆了摆手,“出去吧!”

  

  浅浅松了口气,王世安刚转身,林楠笙还没来得及反应,就听他说,“林楠笙,你留下。”

  

  冷硬的语气,满是压迫和不容拒绝,林楠笙在心里苦笑,又是自己?

  

  



  

  (冈村宁次被捕之后,延迟到1947年8月23日才首次出庭受审,最后无罪释放。但本文为了剧情需要,事件未曾改动,时间线提前了,特此说明!)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9)

热度(17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